財經時事解析

黃金ETF在2024年的投資契機-同場加映:黃金期貨介紹
2024-02-05

黃金ETF在2024年的投資契機-同場加映:黃金期貨介紹

隨著時序進入2024年,市場的波動性增加,特別在1月初台股從年初的高點17900回落超過700點,美元指數從低點強彈,金價也出較較劇烈震盪。不過,基本上美國聯準會(Fed)已經在2023年底明確釋出結束升息以及2024年的降息預期,在這樣的環境下,黃金仍有較長期的理由,逢低具有不錯的支撐效果。

聯準會結束升息倒計時,債券市場可望迎來春天?
2023-08-17

聯準會結束升息倒計時,債券市場可望迎來春天?

一如市場預期,聯準會在7月FOMC會議後宣布升息1碼,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上調至5.25%-5.50%,為2001年初以來最高水平,會後聲明並未透露是否繼續升息、再度跳過,還是就此停止升息腳步,留下端看數據而定的懸念。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表示,在判斷何時降息時,需要同時考慮通膨水平和下降速度,未來還是會依數據逐次會議進行決策,並重申不預期今年會降息,但隨著通膨穩定回落,明年降息是合適的。

日本經濟的新興力量:掌握投資先機
2023-08-17

日本經濟的新興力量:掌握投資先機

經歷了2022年全球股市大跌後,2023年上半年許多股市都出現強勢表現,但是截至2023年7月底,突破2022年起跌點的國家其實並不多唷!而當中表現最亮眼的就是日本股市,以日本大盤東證指數來看,這段期間已經繳出15%以上的漲幅,遙遙領先我們熟知的台股、美股、陸股。究竟日本股市究竟是短期的資金熱潮帶動,還是長期的投資價值浮現?這篇文章將帶大家一一探究!

破繭而出!日本股市再度成為市場焦點
2023-06-27

破繭而出!日本股市再度成為市場焦點

最近投資人特別關注的市場除了美股之外就是日本股市,主要原因是股神巴菲特今年4月訪問日本,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反覆強調日本是波克夏在美國以外的最大投資地,更表示將進一步討論擴大投資日本企業,展現出對日本的強烈投資意願。

解讀USDA供需報告,掌握黃小玉2023/24新年度展望
2023-06-24

解讀USDA供需報告,掌握黃小玉2023/24新年度展望

美國農業部(USDA)每月10日前後都會發布一份「月度作物報告」(WASDE),提供黃豆、小麥、玉米等等主要農作物其全球與美國本土的供需基本面資料,所以這一份報告又稱之為USDA供需報告。該報告發布的數據及預測,常常攪動全球農產品期貨市場行情,每次報告發布前,農產品期貨市場的交易人及投資機構常常會表現得趨於謹慎,試圖從該份報告中尋找交易指引。而在這之中,每年5月發布的報告尤為重要,因為它對新的年度做出最新的預測。

疫情中破土而出 香港經濟走向復甦
2023-06-24

疫情中破土而出 香港經濟走向復甦

在過去三年當中,香港經濟飽受新冠疫情的嚴重打擊,除了訪港旅客大量流失之外,嚴格的封控措施更直接影響旅遊相關行業、零售業、酒店業等。所幸今年以來,已陸續放寬防疫限制,訪港旅客也逐月大幅增長,其中又以中國內地旅客佔最大宗,透過內需消費復甦及本地經濟活動轉強,香港經濟可望迎來觸底反彈。展望2023年的香港,要如何從疫情中破土而出,展開復甦之路呢?

升息影響有哪些?1碼是多少?帶你快速探討升息的5大層面影響
2023-05-24

升息影響有哪些?1碼是多少?帶你快速探討升息的5大層面影響

近年常常在新聞看到「升息」的訊息,但你知道升息是什麼嗎?升息影響了哪些層面?本篇文章除了介紹什麼是升息外,也會告訴大家升息將對金融市場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如果想學習如何應對升息時可能發生的風險,就一定要往下閱讀,幫助你了解更多有關升息的知識!

2023年全球恐陷入停滯性通膨惡夢?
2023-03-09

2023年全球恐陷入停滯性通膨惡夢?

自2022年以來,美國物價高漲牽動全球經濟,同時帶動工資上漲,服務成本也相對增加,在通膨高漲、聯準會貨幣政策轉趨緊縮的背景下,全球金融市場表現疲軟,包含股票、債券市場皆同步走弱。2022下半年,各國抑制通膨幅度不如預期,加上經濟數據出現走弱跡象,越來越多人擔心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可能重演,但事實真的會如此嗎?

2023年聯準會是否降息?美國失業率是關鍵指標!
2023-01-04

2023年聯準會是否降息?美國失業率是關鍵指標!

隨著12月FOMC會議結束,聯準會(FED)在2022年的升息之旅也暫時告一段落,不過市場關注的目光並未散去,而是轉移到2023年是否持續升息或是還要升息多久?此外2023年是否有出現降息的可能性,也是市場關注的議題。

烏俄戰爭!全球糧食供應拉警報
2022-07-14

烏俄戰爭!全球糧食供應拉警報

今年2月下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並封鎖黑海航運,一時之間讓全球小麥、玉米供給面出現巨大風險,導致小麥價格飆漲創歷史新高,玉米同創歷史次高價位。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每月發布的供需月報資料顯示,俄羅斯為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烏克蘭同為主要出口國之一,近兩年俄羅斯佔全球小麥出口16.6%,烏克蘭佔9.5%,兩者合計約佔26.1%,此外烏克蘭也是全球玉米第四大出口國,約佔11.7%。俄羅斯與烏克蘭不僅是歐洲最大糧倉,對全球糧食供給也佔舉足輕重地位。

「升息議題」聯準會9月會持續升息幾碼?
2022-06-18

「升息議題」聯準會9月會持續升息幾碼?

美國聯準會5月會議紀錄顯示一致通過再度升息2碼,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到0.75%至1%,多數官員也表態支持,接下來6月與7月亦表態延續升息步調,分別各調升2碼,預計今年截至7月共調升7碼。部分官員更強調,若通膨數據依舊居高不下,他們在9月會議時將支持加快升息步調。除了升息之外,聯準會也敲定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自6月起每月縮表475億美元,3個月內逐步將每月縮表上限倍增至950億美元,回收市場流竄的熱錢來抑止通膨。

如何利用股票期貨規避風險?
2022-03-16

如何利用股票期貨規避風險?

2022年全球面臨的風險除疫情、美國因通膨加劇將採取升息等不利於股市的因素外,同時更發生戰爭問題,且戰爭並非過往地域型的衝突,而是國與國之間的戰事,俄羅斯軍事全球排行第2,烏克蘭排名在22名,兩國交戰帶來的經濟制裁、運輸停滯、甚至兩國的糧食(玉米、小麥)出口和礦產出口、能源均占全球舉足輕重的地位。當市場遇到系統性風險,無法延續基本面運作時,多數投資人都在想該如何規避這段時期的外部風險,同時又能保留手中持股,這時股票期貨是您可善用的工具之一。

聯準會升息前夕,台股投資人該如何應對
2022-02-19

聯準會升息前夕,台股投資人該如何應對

台股與美股連動性相當高,倘若美股因資金回流美國而創新高,台股連動上漲可能性仍是有的,而這兩股形成拉扯的力量會加劇台股波動。台股自1月初創高後,呈現高檔區間震盪整理態勢,雖不排部分個股未來仍有創高可能性,但在全球升息壓力背景下,高檔選股難度必然會大幅增加,誰也無法保證手中股票只漲不跌,適時加入避險就變得是很重要的課題。

立即
開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