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選擇權交易注意事項

TOP

1.美式選擇權

CME Group (CME、CBOT、COMEX、NYMEX) 月選擇權多數為美式選擇權,買方於到期前任一天均可提出要求履約,而因時間價值關係,通常在到期前三兩天才會發生但並不常發生。客戶可聯繫所屬營業員提出履約要求,與上手確認部位後始進行客戶端部位轉換。

2.歐式選擇權

CME Group 之週選擇權及外匯選擇權為歐式選擇權,不接受提前履約申請,於到期日當天收盤後自動履約或放棄。

3.履約方式

A.季月之股價指數選擇權於最後交易日當天收盤後自動履約為合併與期貨一同參加現金結算。

B.提早履約或其餘月份及其他商品均履約成標的期貨部位,並以履約價之價位持有。

C.最後交易日 (到期日) 收盤後為價內者,採自動履約方式,價外自動放棄,外匯及NYMEX選擇權到期為價平時(at-the-money即市價等於履約價)、Call視為價內將被履約/指派、Put視為價外放棄。其他商品at-the-money Call及Put均視為價外放棄。

4.買方客戶

因期貨選擇權到期日價內採自動履約方式,買方客戶需注意是否有足夠保證金以支應履約後之期貨部位,買方若沒有足夠保證金支應標的期貨時將會面臨強制平倉。(到期交割採現金結算除外)

5.賣方客戶

少數價內選擇權賣方會因買方提出履約要求而給交易所點名履約成期貨部位,而價外因買方無權提出履約,是可以放至最後待消滅。

6.到期日

CME Group 為期貨選擇權,除季月之股價指數外,最後交易日均比標的期貨提前到期,通常(比第一通知日或最後交易日視何者為先)早大約一至五天不等。

7.標的期貨月份

CME Group 大部份期貨選擇權是每個月都有,並以其相對最近月的期貨為標的。

8.交易時間

A.期貨選擇權電子盤交易時間除最後交易日不一定外,其餘與期貨相同。部份期貨商品會配合人工收盤時間產生結算價,選擇權最後交易日因而提早收,如外匯類 歐元(EC)。

B.指數選擇權商品季月即並同期貨現金結算而提早,如小S&P(ES) 部份商品即與期貨完全一致,如 黃金(GC)。

9.手續費

選擇權履約、指派均需收取手續費。

10.保證金

A.為加強選擇權商品的風險管理,本公司將不定期調整賣方保證金。

B.本公司目前不接受互抵、組合等方式,即需各自以單一部位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