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期貨交易注意事項

TOP

為保護交易人交易國外期貨時,不會違反國外期貨交易所或主管機關法規,請交易人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一、交易人從事期貨交易不得有意圖操縱或影響市場價格之委託行為。

1.虛假買賣(Wash Trade) : 委託成交後於短時間內(各家交易所規定不同)予以沖銷,企圖製造市場交易之假象(不正常的交易頻率)

例:A君利用自己或客戶帳戶進行炒單以轉取手續費或其他不正當利益。

2.破壞開盤價格產生機制委託(Crossed-Market Orders):於市場開盤前試撮期間內,頻繁的以高於市場最佳賣價進行買進或是以低於市場最佳買價進行賣出委託,且於委託建立後又執行刪改單,造成或企圖影響市場開盤均衡價產生機制之失衡。

例:A君於某特定商品之盤前試撮期間內,不斷的以高於市場最佳賣價或是低於市場最佳買價之價位進行買進或賣出委託,並立即執行刪改單(沒有明顯之成交意圖),此舉乃意欲破壞市場開盤均衡價之產生。

3.誘導或假像性之委託交易(Spoofing Trade):特定交易人以大量口數於其並無意願成交之一方進行委掛(致使市場投資人產生有大量買單或賣單正湧入市場,恐造成市場價位即將朝著該交易人無意願成交之相反方向作快速變動之假像認知或判斷,進而搶先進行與大量委託口數相反方向之委掛單做撮合動作),此時,該特定交易人立即以少量口數於其本所意欲成交之方向(即大量委託之反方向)進行委掛,使得該特定交易人原本即意欲成交方向的委託得以順利被撮合。

例:目前黃金期貨的市場最佳買價為1350.0 v.s. 最佳賣價為1350.1A君分別以1349.81349.71349.6等價位進行各100口的買進委掛;另外,再同時以1350.11350.2的價格進行各5口的賣出委掛;此時,市場投資人因為看到連續數百口的買進委託湧入市場委託簿(代表市場有大量買方動能進入),如此恐導致市場價位瞬間上揚,因而紛紛搶先做買進動作,使得賣方委託得以立即順利撮合成交,此舉乃為A君之刻意製造市場委託假像,致使A君自己的賣出委託得以立即順利成交。

二、交易人不可與自己或他人帳戶協議,執行就同一商品、月份、價格自行撮合之行為。

1.委託自我撮合成交(Self-Crossed Trade) : 自己的買單和自己的賣單相互撮合成交(影響市場價格產生機制,進行操縱市場價位)

例:A君以自己的帳號同時以一買一賣(口數不限)之委託進行某特定商品之撮合交易。

2.與特定對象事前約定撮合成交(Pre-Arranged Trade) : 特定對象間約定好價位後進行特定商品之撮合交易(影響市場價格產生機制,進行操縱市場價位)

例:AB…(依此類推)君事先約定好,同時或於特定時點下,各自以自己的 帳戶進行某特定商品之相互買進與賣出動作。

三、對交易所資訊提供要求,交易人應積極配合提供完整資訊。

國外期貨交易相關規定眾多,以上注意事項不能詳盡涵蓋所有規定,但確實包含國外期貨交易所主要禁止行為,請交易人配合。如交易人違反上述規定時,本公司得對交易人帳戶進行暫停交易,如有疑問請洽所屬營業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