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期是什麼?海期交易時間、保證金總整理,帶你快速認識海外期貨

海期是什麼?跟我們常見的台指期有什麼差異?如果台股、台指期都不見得賺得到錢,那海外期貨會比較容易嗎?本文將告訴你海外期貨的種類、交易時間,以及讓你瞭解海外期貨如何開戶,並且需做好哪些事前準備。對海外期貨有點好奇的朋友,不能錯過本篇的介紹!

海期是什麼?

我們平常常聽到的台指期、電子期、小台,是臺灣期交所發行的期貨商品,而海外期貨則是海外其它交易所發行的期貨商品,常被簡稱為「海期」、「外期」。

而海期跨入的門檻也沒有想像的高,只需要將眼界放到全世界,很多事情就會變得很簡單。相較於國內期貨,海期關注的事情不會只侷限於國內,更能透過國外期貨價格的跳動,感受全球商品的脈動。而國外的事件與商品之間的連結,也絕對不會跟經濟課本上一樣紙上談兵,每種經濟數據的好壞或是政治背景不同,可能都會讓我們所想像的商品價格關係有所不一樣。

海期常見種類介紹

海外期貨的種類也相當多元,除了平常我們所熟知的指數期貨外,也有很多有趣的種類,較常見的有以下幾類型:

1. 農業期貨

需要了解全球氣候是否會影響到產量,而較常交易的是黃豆、玉米、小麥、咖啡、可可等。

2. 能源期貨

近年討論度較高,除了一般國家擁有的自然資源多寡以外,影響能源期貨價格波動的因素還有很多,比如大國之間的角力、地緣政治的影響、宗教的分歧、科進步及開採的方式,還有像是美國能源署(EIA)每週都會公布的原油庫存數據,都是值得注意的方向。

3. 金屬期貨

金屬不外乎就是受供應量以及每樣金屬在人類社會中的使用特性與其它用途所影響,所以必須觀察相關的需求,如:黃金,一般會認為黃金是避險的金屬,若發生戰爭時,需求量可能會上升以及黃金不孳息的特性,在全球央行降息的時候,就特別有價值。另外還有美國SPDR Gold Trust 基金公司所公布的ETF持倉量等都是值得參考的數據。

4. 指數、利率、外匯期貨

另外就是指數、利率及外匯期貨,要了解這3個期貨之前,最好先認識在全球講話比較有份量的央行行長,像是美國的聯準會、歐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國央行等,因為他們所說的任何一句話都有可能撼動金融市場。尤其是美國的聯準會,他們的發言以及底下的官員,都會是你要觀察的對象,而相關的數據如:經濟成長GDP、通膨率CPI、失業率以及非農就業人數,這些都會影響到每個央行對於該國貨幣的決策。

海期種類 常見交易品項
農業期貨 活豬、活牛、肉牛、紅小豆、美黃豆、橡膠、11號糖、凍橘汁、棉花、咖啡、可可、小麥、黃豆、玉米、粗米、燕麥、黃豆油
能源期貨 原油、汽油、燃料油、天然氣
金屬期貨 黃金、白銀、銅
指數期貨 小道瓊、小那斯達克、小S&P、德國指數、藍籌50、A50
利率期貨 日債券、LIBOR、歐美元、歐元債券、美債券、美庫
外匯期貨 澳幣、英鎊、巴西幣、加幣、歐元、墨西哥披索、盧布、紐元、日圓、人民幣、瑞法郎、盧比

以上為舉例介紹,詳細種類仍依官網公告為主。

海期交易時間有何不同?海期交易2大注意事項

那麼在進入海外期貨交易市場前,需做好哪些事前準備?以下列出2大海期交易基本注意事項,幫助你在進入投資市場前,先搞清楚交易規則。

1. 瞭解市場走勢

如前述所說明,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國央行等重要人物的發言及經濟成長GDP、通膨率CPI、失業率等相關數據都有可能撼動金融市場,所以要判斷政策方向是否有變化,就更要去觀察這些數據以及標的的價格方向往哪走。

當清楚數據及方向走勢後,就可能了解市場對於數據及標的的看法,但身為凡夫俗子的我們豈能預測或者是解讀未來的走向?所以建議在公布數據以前絕對不要輕舉妄動,一旦逆轉原來的政策方向,風險絕對是很大的。

2. 注意交易時間

再來就是海外期貨的交易時間。由於國外有冬令、夏令時間,而海期的電子盤有23小時都開著,中間只休息一個小時,但開盤時間可能會因為冬令/夏令的關係,相對臺北時間可能提早或是延後一個小時。

像是美國三月的第二禮拜天進入夏令時間,而開盤時間就會快一個小時;十一月的第一個禮拜天進入冬令時間,開盤時間則延後一個小時。而歐洲是三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天進入夏令時間;十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天進入冬令時間。

夏令時間 冬令時間
美國 美國三月的第二個星期日 十一月第一個星期日
歐洲 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日 十月最後一個星期日

另外要注意的是,開盤時間也是需要小心的時間點,通常也都會伴隨著大波動,還有還有換倉的時間點也是相當重要,除了我們在介紹小道瓊的文章有提到四巫日外,其他期貨也都有不同的換倉時間以及最後的交易日,這些都是要非常注意的的時點!

這是永豐期貨官網的最後交易日時間表!

https://www.spf.com.tw/finalTransactionDay/page15ce835adad00000e9de05ae0098323c_4.html

海期保證金很高嗎?常見Q&A一次解析

聽到包羅萬象的海外期貨,你是否也跟我剛開始一樣卻步,擔心自己英文不好、擔心開戶手續困難?甚至擔心要另外下載一堆國外軟體?其實完全不用擔心,隨著臺灣期貨產業越來越蓬勃,期貨公司的服務也越來越人性化,上述你所擔心的疑問,就讓我們來一一位你解答!

Q1:交易海外期貨需要另外開戶或下載其它軟體嗎?

只要在臺灣合法的期貨公司開戶,不僅能交易臺灣期交所的期貨商品,也都能很輕易的交易海外期貨。而且雖然海外期貨是用外幣交易,但期貨公司也都提供完善服務,就算像小編一樣沒有任何外幣存款,也可以幫我們把臺幣轉換成約當外幣來進行期貨交易。

Q2:海期保證金很高嗎?

不要聽到海外期貨就覺得保證金會很高,一些熱門商品:小道瓊、小那斯達克、小S&P、黃金期貨都有推出微型的期貨可以操作。而微型期貨規格只要原本期貨的十分之一,所以保證金也是變為十分之一。

舉例來說,小那斯達克期貨的保證金原本要16,500美元,而微型那斯達克期貨只要1,650美元,折合臺幣約為49,500台幣(匯率以30作計算),其實跟臺灣期交所推出的小台指保證金46,000台幣差不多,如果下單又是下當沖單,則又可以再減半,所以資金的門檻其實沒什麼問題。

保證金比較 小台指 微型道瓊 微S&P 微NASDAQ 微型黃金
以美元計算 1,533.3 825 1,100 1,650 715
以臺幣計算 46,000 24,750 33,000 49,500 21,450

以上匯率依30作計算,保證金依官網公布為主。而保證金的查詢可看這,國外期貨商品保證金

Q3:海期交易步驟為何?

那麼海外期貨實際上該如何交易?現在就拿起手機,跟著以下3步驟即可簡單完成下單!

Step 1. 開立期貨戶

現在許多期貨商都有線上開戶的功能,讓你可以在家透過電腦即可簡單開戶。其中,永豐期貨線上開戶只要6分鐘就可以申辦完成!

Step 2. 國內外資金互轉

以臺幣入金,入金後再於手機APP使用國內外資金互轉功能,即可把保證金換成約當外幣,如此一來就可以交易國外期貨。

Step 3. 下單交易

最後再透過可交易海外期貨的手機APP或電腦軟體即可輕鬆下單。

由此可知,海外期貨交易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只要擁有期貨帳戶,就一樣可以快速下單!而若還沒有期貨帳戶,不妨參考這篇:期貨開戶要多久、流程有哪些?3大期貨開戶推薦注意事項說明,帶你詳細瞭解開戶需知,以做好進入交易市場的準備。

閱讀更多:小道瓊期貨是什麼?新手進行交易前必知3事項

閱讀更多:台股除權息旺季來臨,如何靈活運用股票期貨?

劉佳倫

永豐期貨 副理

數據研究分析(Excel、Excel VBA)、程式交易回測與策略撰寫 (Multicharts)

前往專業團隊完整介紹

相關文章

立即
開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