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存股族!先了解股利的眉眉角角!

想當「正港」的存股族,一定要弄清楚「股利」這件事情唷!因為投機者與存股族操作方式大不同,投機者屬於在股市短時間內頻繁進出,而存股族的目標不是追求短期股價漲跌帶來的利潤,而是長期參與一間優秀公司的經營與成長,所以存股族首要考量的重點是:能穩定獲利、持續賺錢的公司。

要當存股族,先了解股利是什麼?

股利就是公司一段期間的經營績效發放給股東的回報,一間公司如果能長時間穩定賺錢,才有能力發放股利給他的股東,就像是事業有成的男朋友才有能力帶我們吃大餐!

股利分成兩種形式:

  1. 現金股利(Cash Dividend)
    公司以現金的形式發放給你,有時又會被稱為「配息」,類似錢存銀行時會發利息的感覺!
  2. 股票股利(Stock Dividend)
    公司以股票的形式發放,例如本來持有1,000股,公司再多送10股,讓你得到更多股票,這個被稱為「配股」。

股利要去哪裡領呢?

只要你是這間公司的股東(零股也算),現金股利會自動發放到你的交割銀行帳戶(買股票時扣款的銀行帳戶),股票股利則直接匯入集保帳戶中,打開股票庫存即可看到!所以存股族完全不用煩惱是否要辦很多手續才能拿到股利唷!

不過股利還有很多重要的理財知識,絕非單看股利就穩賺不賠,所以這篇文章會把所有存股族需要知道的通通傳授給你!

炎炎夏日就是要除權息

通常各大公司除權息的時間都集中在6月中旬至8月底。你是否注意過!自己有買的股票,每次到除權息當天開盤都會開低,但這不是真的跌!而是公司將過去一年所賺的盈餘分配給股東。

註:什麼是除權息?

  1. 「除」為分配之意。
  2. 「除權」是分配股票股利。
  3. 「除息」是分配現金股利。

為何除權息當日個股開盤都會開低?

簡單來說,假設公司發出2000萬的股利,則股價就需向下調整,減少2000萬的市值,股東拿到多少股利,公司市值就會調降多少,這個就是造成股價在除權息當天下跌的原因。此外,相比配息及配股,公司實施配股的情況是比較少見的,通常代表公司需要資金,而需要資金有兩種可能性,一是擴大經營,二是填補虧損或是資金缺口。

上市公司一年有幾次除權息?

台股上市公司的除權息:每年一次到數次不等,目前大多數是一年一次,少部分一年兩次或四次。

實際案例分享:

台積電從2019年起,從一次改採季配息股利政策,也就是一年四次。

註:上市公司都會事先公告「除權息交易日」,簡稱除權息日,只要在「這天之前一個交易日」收盤時持有股票,就能擁有依照股數分派股利的權益。除此之外,就算是零股的投資人也都可以依照自己的股數參與除權息喔!

除權息前有什麼要注意?

每年6月底股東會召開完畢後,台股進入如火如荼的除權息旺季,為何在除權息前必需融券回補?以下將帶你一探究竟!

融券簡單來說,就是當投資人預期股票下跌,但手上沒有股票時,可以先向證券商「借股票來賣」,而有借當然就要還,融券回補指的便是將先前賣出的股票買回來還給證券商,而這「先借來賣,之後再買來還別人」的操作手法,就稱為「融券」!

一般而言,每年至少有兩個時間點必須強制回補:「股東會」及「除權息」。由於融券投資者是向證券商借股票先賣出的並沒有持有股票,所以不能算公司的股東。因此,公司為了要釐清誰才是真正股票的擁有者,所以在股東會或除權息之前,若投資人沒有在最後回補當日或之前進行回補,將發生信用違約,而證券商也會在次一個營業日起進行處分以市價強制買回,也被稱之為「強制回補」。

最後回補日是什麼時候?

依規定,最後回補日為停止過戶日的前6個營業日,融券的投資人必需在這天或之前進行回補。停止過戶日主要發生在以下三個日期前:

旺季 融券最後回補日
股東會 5月~6月 停止過戶日的前6個營業日
除權息 7月~8月 停止過戶日的前6個營業日
現金增資、減資 X 停止過戶日的前6個營業日

融券小叮嚀:軋空行情

每當企業一旦宣布股東會召開時間或準備辦理除權息前,如果市場中有過多的融券需要回補,會因為融券投資人紛紛搶買而形成一波漲幅,這時便容易形成「軋空」行情。為了避免放空股票反而因上漲被軋空,投資人除了要慎選標與注意強制回補日外,避免因強制回補的限制被迫將股票於高點買回,可參考融券餘額數據。

註:融券餘額代表目前有多少融券尚未回補,可以透過籌碼、券資比判斷是否有軋空風險,公式為:券資比=融券餘額/融資餘額x 100%。券資比通常以30%為一個分水嶺,數值愈大,代表放空的籌碼比重愈高,意味著之後需要進行回補的量也越大,容易形成「軋空」行情。

領不領股息、股利有差嗎?

今日的股利變成明日的收入

很多工作忙碌的高收入工程師、或是忙於客戶交際的高收入業務員來說,日復一日的工作,無意間參與了除權息季節,看似平淡無奇,卻在隔年5月報稅時發現自己的報稅項目增加了,就是自己手邊持股所配發的股息股利,而這意外的收入在隔年報稅時需要提列,很多已有規劃預存繳稅的投資人看到這筆收入反而會造成困擾,善用股票期貨對於存股族來說在每年除權息時就是重要的神隊友。

除息 除息後 額外成本
股票 持有股票 股價向下調整,之後收到股利 1.綜所稅
2.二代健保補充費
股票期貨 賣掉股票+買進股票期貨 股票期貨價格向下調整,同時進行權益數加項調整入帳

註:除息時,股票期貨買方因價格向下調整,期貨帳戶權益數會因此產生一筆損失,此時會以等同該筆損失金額的權益數加項調整入帳,讓期貨帳戶權益數不受除息影響而產生額外獲利或損失。

以上密密麻麻的,就讓我們用口語化的方式來幫大家說明下:

綜所稅

投資人拿到的股利為企業已報過稅的利得,如果該投資人應繳稅額的級距大於可扣抵稅率,則需要將中間這段差距補足。

舉例:

豐豐為工程師,是個收入達40%的繳稅大咖,他手邊持有10張台積電,假設台積電的扣抵稅率為14%,現行法規扣抵稅率還需減半,用簡單而粗暴的直線想法,中間差了33%就是他得補繳稅的缺口。

試算:

假設台積電1張配10塊,那麼豐豐可以拿到10(張)*10(塊)*1000=10萬(股利),但因為要補繳稅,10萬*(40%-7%)=33,000(補稅缺口)。

當然,稅的討論並非如上述例子這麼單純,再套入股票股利、是否有扶養之類的問題,討論下去沒完沒了的,範例中僅簡單說明下架構。

二代健保補充費

現行的法規為單一股票股利收入達20,000元以上就要繳2%的二代健保補充費,如超過1000萬,就用1000萬計。

上述範例中豐豐股利收入達10萬,則他必須繳10萬*0.02=2000元=>補繳綜所稅+二代健保補充費,豐豐需多繳35,000稅金。

愛的股利預備起

由上述的說明,如果豐豐在除息前妥善運用股票期貨,他可以買進5口台積電期貨,並於買進的同時將手邊持股暫時出脫,在除息後再將股票買回,並將台積電期貨平倉,這樣就能有效運用理財商品來度過除權息階段,是不是很有效率呢?

對於很多退休的朋友、待業中的朋友、打工族或是身邊有著許多老小可報扶養的朋友,除了透過參與除權息領取股息股利外,千萬別忘記明年報稅時可能有一筆股息退稅的小收入。相對的,高收入的存股族也不妨多留意下手邊的持股,同時運用股票期貨的特性讓自己的投資更加靈活。

對於積極型的投資人來說,在每年除權息期間可從有股票期貨的標的中觀察在除息前是否有價格或是交易量能有不同往常的變化,進而從中尋求交易機會。

其他補充說明:

  1. 若個股開頭為F的,屬於海外公司,收入為境外所得,不用二代健保補充費。
  2. 每個人的收入概況、持股均不一樣,可自行計算參與股利和轉換股票期貨哪個較有利。

股票vs股票期貨

看完上述詳細解說,相信大家對「除權息」已經有基本的概念,若排除帶預期性的「填權息」未來是否會發生的話,除權息簡單講就是「發生當下」,手中股票的價值「並未改變」,改變的是以「不同形式」存在,包括股價、股數、現金(股利)。

若將兩者放在一起比較,在不考慮手續費與交易稅的情況下,不論是以股票還是股票期貨參與「除權」,基本上還是沒有差別的,但若是參與「除息」的話,兩者就會有些許不一樣的地方。

除權

假設永續公司股價8月1日除權,每股配發股票股利0.05股,前一日股價21元,永續公司之股票期貨9月契約結算價同為21元,除權當日變化如下:

以股票參與除權 (2張股票)

開盤參考價 21元 / (1股+0.05股) = 20元
除權後股數 2,000股 X (1+0.05股) = 2,100股
除權前價值 2,000股 X 21元 = 42,000元
除權後價值 2,100股 X 20元 = 42,000元

以股票期貨參與除權 (1口股票期貨為2,000股,小型股票期貨為100股)

契約代號 XXF ==> XX1
開盤參考價 21元 / (1股+0.05股) = 20元
約定標的物 2,000股 X (1+0.05股) = 2,100股
除權前權益數 2,000股 X 21元 = 42,000元
除權後權益數 2,100股 X 20元 = 42,000元

若以股票期貨參與除權,原持有部位之契約代號會調整,上例由XXF變為XX1,約定標的物也會依股票股利調整,上例由2,000股變為2,100股,開盤參考價由前一日結算價21元調整為20元。

此外,期交所當日也會新掛一個相同月份,契約代號為原本的XXF,約定標的物2,000股,開盤參考價20元的新契約,讓過除權日時間點(開盤)的交易人進行交易。

除息

假設永續公司股價8月1日除息,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元,前一日股價21元,永續公司之股票期貨9月契約結算價同為21元,除息當日變化如下:

以股票參與除權 (2張股票)

開盤參考價 21元 – 2元 = 19元
除息後股數 2,000股
現金股利 2,000股 X 2元 = 4,000元
除息前價值 2,000股 X 21元 = 42,000元
除息後價值 2,000股 X 19元 + 現金股利4,000元 = 42,000元

以股票期貨參與除息 (1口股票期貨為2,000股,小型股票期貨為100股)

契約代號 XXF
開盤參考價 21元 – 2元 = 19元
約定標的物 2,000股
權益數加減項 2,000股 X 2元 = 4,000元
除息前權益數 2,000股 X 21元 = 42,000元
除息後權益數 (買方) 42,000元 + 多單損失2,000股 X (19元-21元) + 權益數加項4,000元 = 42,000元
(賣方) 42,000元 + 空單獲利2,000股 X (21元-19元) - 權益數減項4,000元 = 42,000元

若以股票期貨參與除息,開盤參考價由前一日結算價21元調整為19元。對股票期貨買方(做多)而言,價格由21元跌至19元,多單損失4,000元,所以會調整權益數加項4,000元來補回;對賣方(做空)而言,價格由21元跌至19元,空單獲利4,000元,所以會調整權益數減項4,000元來扣除。藉由權益數加減項調整,讓原持有的股票股期權益數不受除息影響。

以股票還是股票期貨參與「除息」,兩者最大差異有二點:

  1. 股票參與除息,現金股利可能會有「綜所稅」及「二代健保補充費」等額外成本,股票期貨則無。
  2. 股票參與除息後,現金股利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收到,股票期貨的權益數調整項則是當下直接入帳。

以股票期貨取代股票參與除息操作方法

  1. 除息日之前,要同時將手中股票賣掉並買進股票期貨。
  2. 除息後,要同時賣出股票期貨並將股票買回。

想以股票期貨取代股票參與除息,需要注意操作時有可能會發生滑價的問題,若該股票之股票期貨日成交量偏低,滑價可能會更大,此時就要慎重考慮是否以股票期貨參與除息了。

劉佳倫

永豐期貨 副理

數據研究分析(Excel、Excel VBA)、程式交易回測與策略撰寫 (Multicharts)

前往專業團隊完整介紹

相關文章

立即
開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