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未平倉意思為何?台指期未平倉怎麼看?主力大戶動向看這邊

期貨未平倉、台指期未平倉是什麼意思?對於交易又有何意義?其實,三大法人的買賣動向就藏在台指期未平倉量其中。因此,今天我們要說明的就是「期貨未平倉」所代表的意義,並進一步告訴你台指期未平倉量該去哪裡看,讓你瞭解主力大戶的動向!

什麼是期貨未平倉?

所謂期貨未平倉口數,就是做多或做空的期貨契約在還沒到期且尚未出場的口數。這些口數代表多空力道的強弱,而期貨市場本身是個零和市場,有人做多一口,相對應就有人做空一口,所以多頭未平倉就會等於空頭未平倉,其算法如下:

A投資人 B投資人 多倉變化 空倉變化 未平倉變化
多單進場 空單進場 +1 +1 +1
多單進場 多單平倉 不變 不變 不變
空單進場 空單平倉 不變 不變 不變
空單平倉 多單平倉 -1 -1 -1

期貨未平倉代表意思︱主力動向藏其中

期貨未平倉是中性的,但對於行情的維持及延續扮演著重大燃料,所以在市場上很多人認為價格趨勢一啟動,在未平倉上的解讀就在行情上有重要的參考,另外在成交量與未平倉的解讀大致相同,成交量可以解讀為當天成交的強弱程度,未平倉量則可解釋成未來續航的動能,而期貨在成交量、未平倉及期貨價格上的分析大約呈現這樣的情形:

期貨價格 成交量 未平倉 盤面表現
上升 增加 增加 價漲量增偏多看待,而OI增加代表更多的多空方進場,趨勢力道持續
上升 增加 減少 價漲量增看似偏多,但OI減少代表多方獲利了結,空方停損出場,偏中性看待
上升 減少 減少 價漲量縮,後勢力道減弱,OI減少代表多方獲利了結,空方停損出場,偏中性看待
下跌 減少 減少 價跌量縮偏空看待,但OI減少代表多方停損出場,空方獲利了結,偏中性看待
下跌 增加 增加 價跌量增偏空看待,而OI增加代表更多的多空方進場,趨勢力道持續
下跌 增加 減少 價跌量增偏空看待,但OI減少代表多方停損出場,空方獲利了結,偏中性看待

但以上為理論推出的結果,投資人仍須自行判斷!

台指期未平倉如何操作?偏多、偏空說明

而從上數表格說明可以得知,偏多、偏空的意義分別如下:

左為偏空示意圖;右為偏多示意圖

偏多

當整體期貨價格上升、成交量及未平倉量皆增加時,則會判斷目前數據顯示為偏多的交易市場。

偏空

當整體期貨價格下跌,成交量及未平倉量皆增加時,則會判定為目前的交易市場為偏空,較不樂觀。

但整體的判定還是要請投資人依現行的市場數據觀察,再進一步進行投資。

期貨、台指期未平倉&正逆價差關聯解析

正逆價差是什麼?

一般來說,實物交割類的期貨都是商品期貨,而商品期貨的價格通常都會比現貨價格還要貴,這種現象稱為正價差,因為期貨的報價當中包含倉儲、運輸、保險等成本。

而當一樣商品需求強勁都在搶現貨的情況下,期貨及現貨之間很容易變成逆價差,所以當我們發現同樣的商品期貨,具有大幅的正價差的情況時,這就代表反映了市況供過應求,若發生逆價差的情況就反映市況供不應求。

台指期與正逆價差之關聯

台指期為指數類期貨沒有倉儲、運輸保險等成本,大部分的時間都呈現逆價差的情況。而且在除權息旺季會先扣除除權息點數,使得期貨價格會有更大幅度的逆價差,所以在台指期的市場,並沒有存在著如果是正逆價差,盤勢就是偏多或偏空的看法,有可能指數有大幅的正價差,加權指數仍追上台指期,而行情再次噴高的情形,又或者存在著大幅逆價差,台指期也追上加權指數的情形。

所有狀況都有可能發生,所以我們不能預設立場去預判行情,比較值得關注的是結算日,期貨的結算價會以現貨的價格為基準,正逆價差會趨近於零。

台指期未平倉怎麼看?法人買賣軌跡看這裡

其實身在台灣的投資人非常地幸福,每天盤後台灣證券交易所及期貨交易所都會公布法人的動向給投資人知道,也有許多工具能判斷盤勢的多空,除了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每天可以看到法人的買賣超金額外,台灣期貨交易所也能看見法人買賣的軌跡。

法人是什麼?

而首先,我們先回答什麼是法人,法人就是指「被法律承認的機構團體」,例如:公司、營利單位。在期交所的分類裡頭,總共有十種類別。所謂特定法人,包括:

  1. 證券商(身份碼H)
  2. 外國機構投資人(身份碼A.B.f)
  3.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身份碼E.G)
  4. 國家金融安定基金
  5.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
  6. 勞工退休基金
  7. 勞工保險基金
  8. 郵政儲金匯業局郵政資金(以上身份碼L)
  9. 金融(身份碼D)
  10. 保險機構(身份碼M)等

我們平常所熟知的三大法人自營商、外資、投信分別在這十大法人的前三種,而這些法人的類別只是個別法人的統稱。

台指期未平倉狀況從哪看?

若要查詢未平倉量甚至三大法人或十大交易人的未平倉量,除了直接到期交所官網查詢外,永豐期貨官網的「研究報告」裡的「盤後快訊」,也都會整理當天的詳細數據,並且繪製成近3~4個月的走勢狀況。

一般投資人都認為法人有較好的投資團隊或較靈通的消息,所以在過去市場上的投資人都會將法人的未平倉視為一個重要的指標。

台指期未平倉如何參考?參考價值探討

其實只參考外資的未平倉量不一定能準確判斷未來行情,主要是由於外資在各國的交易或套利策略非常多元,而他們在其他國家的部位的資訊不一定能輕易取得,但還是有很多是籌碼派的信奉者,仍會以法人的籌碼當作參考的指標,當然除了剛提到的三大法人外,其中也有大額交易人的未平倉資訊,但資訊就不像三大法人所揭露的資訊那麼完整,不是各類別法人所持倉的情形,而是以前五大及前十大的方式揭露。

想入門投資交易,卻還沒有期貨帳戶嗎?推薦你永豐期貨線上開戶,不僅無須臨櫃開戶,且申辦迅速,是你便利的好選擇!

以2024年2月台指期例

籌碼變化會影響台指期月結算的價格嗎?

許多人可能會好奇,法人的籌碼是否會影響到台指期月結算當天的價格呢?答案是不一定。為甚麼?

我們以下圖2/20的【三大法人籌碼變化】為例, 2月台指期結算前一日為2/20,當日的台指期三大法人淨多單合計增加了5171口,其中外資多單加碼且空單減碼,淨多單增加6213口,以籌碼面的角度來看,外資多單加碼通常意味著外資預期股票價格將上漲,後市上漲機率較高,反之亦然。但在本例子當中,參考下圖2/21的【收盤行情表】,當日台指期結算價卻未如外資所預期上漲,反而下滑。這可以說明實際上,指數的漲跌與籌碼面的相關性並不是100%,因此在判斷行情時,建議還是需要加入多個因素作為判斷依據會更為全面唷!

資料來源:永豐期貨(盤後快訊2/20)

資料來源:永豐期貨(盤後快訊2/20)

資料來源:永豐期貨(盤後快訊2/21)

劉佳倫

永豐期貨 副理

數據研究分析(Excel、Excel VBA)、程式交易回測與策略撰寫 (Multicharts)

前往專業團隊完整介紹

相關文章

立即
開戶